標題 學校午餐與校園食品安全自主管理機制以維護學校學生教職員健康
訊息分類 午餐廚房
公告單位 午餐秘書 陳姿蓉
日期起迄 2019-11-28 00:00~2020-12-05 23:50 更新時間: 2019-11-28 11:46:08
訊息內容

一、依據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108年11月20日臺教國署學字第1080135035號函辦理。

二、夏秋季節是食品中毒的高峰期,據統計造成食品中毒事件,其發生的主要原因為冷藏及加熱處理不足、食品調製後在室溫下放置過久、生食與熟食交互污染、烹調人員衛生習慣不良、調理食品的器具或設備未清洗乾淨及水源被污染等。

三、另冬季與初春是諾羅病毒好發的季節,且已造成多起群聚事件,請加強督導餐飲從業人員,如有諾羅病毒感染症狀應暫時停止處理食物,待症狀解除至少48小時後使得恢復廚務工作。

四、為防範食品中毒發生,相關防疫作為如下:

(一)請依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宣導預防食品中毒「五要」原則:包含要洗手、要新鮮、要生熟食分開、要澈底加熱及要低溫保存。

(二)請學校加強校園食品安全管理:學校外購盒餐食品或團體膳食之廠商,應取得政府機關優良食品標誌驗證或經衛生福利主管機關稽查、抽驗、評鑑為衛生優良者。對於設有廚房之學校,應指定專人督導;外訂盒餐者,應派員或委託代表到廠了解供應食材來源、環境衛生及食品調理過程應符合衛生條件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