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資安訊息】深偽技術(Deep Fake)用於詐騙活動--加強宣導
訊息分類 教務處
公告單位 資訊組長 邱昀亭
日期起迄 2023-03-25 00:00~2023-04-01 23:50 更新時間: 2023-03-25 15:03:44
訊息內容

一、最近發現部分大專院校收到詐騙集團信件之事件,詐騙集團會使用大專院校官網上的教授照片,利用深偽技術(Deep Fake),進行詐騙活動。

透過製造假內容的信件,來恐嚇勒索受害者。建議學校加強宣導,提醒受害者收到類似恐嚇勒索信件時,告知該校資安人員及校安中心,並由校安中心進行通報。

情資分享等級: WHITE(情資內容為可公開揭露之資訊)

二、影響平台:
學校官網

三、建議措施:
(一)學校網站使用照片或使用者進行處理照片時,建議均應加上浮水印,避免盜用。
(二)當接收到類似勒索信件時,不要馬上做出回應,先保持冷靜,並請通知學校資安人員及校安中心,並由校安中心進行通報。
(三)加強社交工程教育訓練,對教職員工生宣導勒索信件的認知及防範。
(四)有關deepfake 的資訊素養的宣導資料,請參考本部目前中小學網路素養與認知網站提供教師教學影片如下:
https://eteacher.edu.tw/Material.aspx?id=4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