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六寶國小106年度「營養教育」創意菜單設計比賽
訊息分類 總務處
公告單位 午餐秘書
日期起迄 2017-11-02 00:00~2017-12-02 00:00 更新時間: 2017-11-02 18:11:07
訊息內容

  1. 依據:106年度臺中市大雅區六寶國民小學食農教育實施計畫

  2. 宗旨:藉由創意菜單設計競賽,增進學生營養均衡觀念,使其在用餐\時,除了以菜色是否美味、是否為自己所喜愛為單一標準,進而重視飲食健康與身體需求,開始嘗試自己所不喜愛但卻為營養需求的菜色,兼顧營養均衡,促進師生實際了解如何正確飲食與天天五蔬果。

  3. 活動內容:創意菜單設計比賽

  4. 參加對象:本校三~六年級學生投稿比賽,依年級分為四組評選。全校師生進行評選。

  5. 比賽內容:學生自由組隊(1~4人)參加,設計一份屬於國小小朋友的一日份「營養午餐\菜單」。


          「營養午餐\菜單」包括以下內容:(1)設計理念:為什麼要設計這樣的菜單呢?(2)設計一日午餐\:包括一份主食、一份主菜、兩項副菜、一道湯。(3)『菜餚名稱』:請幫這些菜餚取一個富創意或吸引人的名稱,例如:金鑲白玉板、  紅嘴綠鸚哥。(4)『材料』:這道菜所需要的材料,例如:高麗菜、肉絲、蒜頭….等。(5)『做法』:簡單敘述這道菜的步驟。

     6.設計營養午餐\菜單注意事項:(1)午餐\食譜設計以學生營養需求及飲食嗜好為主。

         (2)菜單命名應活潑、有趣、創新及吸引學生注意,進而提高學生食慾。

         (3)菜單設計以每餐\40元菜色為主,且盡量以當季和台中本地食材為主。

         (5)午餐\三菜一湯,應包含五大類營養素-醣類、蛋白質、脂肪、礦物質和維生素。

         (6)儘量避免使用半加工及加工食品(貢丸、火腿、過度加工素料)及油炸烹調方式。 (7)營養午餐\菜單設計可參考已出版或是網路菜單,但不得抄襲。

(8)主食可加入非精緻主食,以提供完整的營養。

(9)每餐\每人供應之蔬菜數量約為120g。

(10)可加入創意菜色,如:加入台中當地食材、設計對視力保健有益的菜單,設計富含鈣質飲食、堅果類入菜……等。

        7.獎勵辦法 依年級分為四組評選,獎勵如下:

(1)第一名(1名):頒發精美禮品乙份,獎狀乙紙,得獎菜單修改後,可成為本校正式菜單。

(2)第二名(1名):頒發精美禮品乙份,獎狀乙紙

(3)第三名(1名):頒發精美禮品乙份,獎狀乙紙

(4)佳作若干名:頒發精美禮品乙份

(5)參加獎:投稿者可於獎勵卡蓋\五個章。

  

8.收件期間:自106年11月1日起至106年12月01日截止。

9.參加方式:

            (1) 向本校午餐\秘書索取營養午餐\設計表或從本校首頁網站下載。

            (2)收件方式:親送稿件至總務處午餐\秘書周君美老師,或寄電子檔至g21007@hotmail.com

 10.初選:選出優秀作品若干名

            (1) 評審委員:本校校內午餐\工作小組成員。

            (2) 評審項目如下:

                 營養成分(佔25%):依食材所含營養成分,檢核是否具備五大營養素。

               創意特色(佔25%):食材搭配、菜餚名稱具獨特性

                可行性(佔25%):適合做為本校營養午餐\菜單。

               設計理念(佔25%):清楚表達設計此份菜單的構思。

11.決選:106年12月18至12月23日,初選通過作品由全校師生投票,選出一、二、三名及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