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110學年度班親會意見統整回饋
訊息分類 輔導室公告
公告單位 輔導組長
日期起迄 2021-09-22 00:00~2021-10-29 23:50 更新時間: 2021-09-22 09:42:46
訊息內容

對於學校相關問題和建議

1.建議學校門口道路提議規劃成全天單向道!或是下課汽車接送是否也從後面接送?

A:學校上放學的單行道規劃,需衡量周邊社區的需求及整體道路使用狀況,學校才得以申請部分時段單行道設置;而後門的放學時段接送目前不開放,學校前門有設置等待接送區,較為安全。

2.上學及放學交通更順暢,能提供app讓家長接孩子放學可以不用等太久,導致交通堵塞,也造成家長之間不愉快

A:學校上放學的的交通問題主要是人流、車流大,道路狹小,若汽機車接送者可以和孩子約定在學校周遭安全的地點上下車,不集中在校門口,對於交通的順暢和解決壅塞會有很大的效果。

3.適度開放前門汽車接送

A:學校在上放學時段實施分流措施,是為了避免交通阻塞,讓孩子能順利上放學,在管制時段仍會有限制 ,非常感謝家長們的配合。

4.因應疫情,可以請學校研擬分流接小孩的方案嗎?或是用時間分流方式,藉以降低家長的群聚效應嗎?感謝學校各級長官的辛勞。

A:目前學校因應疫情,採依樓層分流放學,教室在一樓的家長可以先接,依序是教室在二樓、三樓、四樓的學生,請家長依照孩子所在的樓層,調整接送時間,讓分流措施更完整。

5.在頭家國小唸了6年,經歷了5位導師,中高年級階段是一個年級換一位導師,感覺這樣換導師太頻繁,希望校方在班導的分配要多費心

A:新接任的導師非常優秀請家長放心。

6.多讓孩子戶外運動(跳繩)

A:學校除了課程中的活動性課程,也會增加規劃班際性的體育活動,提升孩子的運動量。跳繩也是一項很好的活動,學校也會鼓勵班級實施。

7.老師功力很好,能與孩子很親近,除課業上盡責教學,本身良善的氣息及作為 也是影響孩子未來品格的關鍵,孩子都很早熟 老師一舉一動孩子都明白,很幸運能遇到胡老師.希望學校除了注重課業之外 更加強品格教育

A:學校的品格教育除了課程之外,每週都有規劃的品德項目,結合品德之星措施、榮譽獎勵制度及模範兒童選拔等,希望各個都是有品小頭家。

8.冷氣電力設備作業進度加快? 期待西曬教室盡快裝上冷氣?現在是否每班都有配置冷氣?啟用?擔心目前夏季氣候,教室悶熱憂影響學習,加上學童要全程配戴口罩,會無法專心上課

A:冷氣:已著手進行中,進度都依照教育局規範進行。有更新進度都會跟大家說明及報告。

9.制服材質太悶熱

A:制服:目前販售本校制服的商家款式相同但材質略有差異,請家長可以斟酌購買。

10.建議新增投幣/感應式瓶裝水,孩子回家反應曾多次見到同學,將水瓶觸碰到出水口,害怕疫情發生,希望學校能增設可購買所需的瓶裝水。

A:瓶水:基於環保及飲用安全,目前仍採飲水機供水方式,會加強宣導飲用裝水的禮節及注意事項。

11.學校營養午餐不要太油膩

A:午餐:會請營養師及午餐秘書把關。

 

12.希望未來班親會能分年級開,不然會分身乏術

A:感謝建議,未來會審慎評估。

13.希望學校能提供每學期各科詳細的課程內容讓家長參考,謝謝。

A:各科課本皆有單元介紹,請翻閱課本喔。另外,頭家首頁左下角有本學期教科書版本說明,家長亦可針對子女的年級及科目,搜尋各出版社,皆有防疫自學雲端資料可供參考。

關鍵字:(1)南一:防疫自學(2)康軒:防疫不停學(3)翰林:防疫不停學

14.若是再遇到停課需要線上上課,學校有可避免學生開視窗上線,但卻在看其他網路連結如YouTube的方法嗎?對於在上班的家長比較有困難的問題。

A:一般來說,學生生理的專注度時間約15分鐘以內,所以老師線上教學時,會建議提供多元的學習元件,幫助提升專注力。老師可以用「釘釘機制」來提升孩子專注力:約每2~3分鐘偶然抽問學生、釘選學生畫面給大家看,如果學生沒反應、黑屏、反應立即,專注力很好等等,適時紀錄與進行加減分,家長也請和老師一起共同提醒孩子學會自律與負責。

15.若是線上上課 有什麼方式可以避免孩子 邊上課邊看其它網路連結嗎?

A:一般來說,學生生理的專注度時間約15分鐘以內,所以老師線上教學時,會建議提供多元的學習元件,幫助提升專注力。老師可以用「釘釘機制」來提升孩子專注力:約每2~3分鐘偶然抽問學生、釘選學生畫面給大家看,如果學生沒反應、黑屏、反應立即,專注力很好等等,適時紀錄與進行加減分,家長也請和老師一起共同提醒孩子學會自律與負責。

16.給孩子的壓力好像有點大?

A:生活上不可能沒有壓力,適度的壓力也是成長的動力,建議您可以這樣做:(1)請和班級老師一起共同指導孩子面對壓力,並找到壓力來源,(2)設法正面情緒面對或和老師討論降低壓力的方法、(3)適當的做好時間規劃、(4) 規律運動是面對壓力的好方法、(5) 培養良好嗜好轉移注意力、(6)鼓勵他,與他討論或分享家長面對壓力的方法。

17.班親會除了佈達學校資訊外,建議可分享老師經營班級的風格和做法,幫助家長了解孩子在學校會面臨的難題和需要適應的地方,讓親師合作更順暢。小一新生仍有很多需要適應的地方,建議多鼓勵代替責罰。

A:會建議各班分享老師經營班級的風格和做法,會建議低年級老師多鼓勵代替責罰。

18.學校的網頁精簡一點,防疫政策規劃要有效率?

A:網頁持續修正中,家長有不錯的意見歡迎來信提供修改建議喔,學校的防疫措施,除依照政府的指示外,也隨時依照變化作調整,老師們會讓孩子也一起做好防疫措施,在家長共同配合下,孩子的學習能正常運作。

19.謝謝學校統一了線上繳交作業的方式,希望是備而不用,謝謝老師們,辛苦了。

A:針對停課不停學,持續精進各教師線上操作技巧與持續指導加強學生自學能力。

20.請問不是想減輕學生們書包的重量嗎?為什麼從小一開始,書包就挺重的(非常重),不管是自己的小孩也好
兄弟姐妹的小孩也好,同事小孩、鄰居小孩、小孩遍佈 一年級、三年級、五年級書包都是如此重,這個應該不是老師的問題,因為各年級小孩書包都那麼重,連我這個媽媽接送孩子下課繞去全聯買菜,書包揹在肩膀都讓我這個大人受不了,揹著揹著火都有點上來了,請問⋯⋯有改善空間嗎?

A:學生書包減重,學校希望孩子可以養成每天睡前依照課表整理書包,把隔天用不到的書整理出來,減輕重量。也可以適度運用手提袋,稍作分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