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病毒性腸胃炎宣導
訊息分類 不分類
公告單位 護理師 簡玉婷
日期起迄 2023-03-25 00:00~2023-04-01 23:50 更新時間: 2023-03-25 11:45:18
訊息內容

主旨:因應近期腹瀉群聚事件增加,請各校加強衛教宣導、疫情通報及防治工作,並落實食品安全衛生規範及感染管制措施,以降低群聚感染風險,請查照。
說明:
一、依據本府112年3月22日府授衛疾字第1120073962號函辦理。
二、諾羅病毒為病毒性腸胃炎常見致病原,具高傳染性,主要是經由攝食遭病毒汙染的食物或飲水、與病人密切接觸或吸入含有病毒的嘔吐物飛沫而感染。為降低病毒傳播風險,請各校加強業管場域及師生之衛教宣導,強調不生食、不生飲,如廁後、進食前或準備食物前,應落實正確洗手,保持良好個人衛生習慣,且注意環境衛生消毒清潔等預防措施。另因諾羅病毒對於環境及消毒藥品具有較強的抵抗力,針對病患糞便或嘔吐物應使用較高濃度,即0.5%(5,000ppm)漂白水消毒處理,以去除其傳播能力。
三、請各校加強宣導並督導業管場域落實食品安全衛生規範及感染管制相關措施,如有疑似腹瀉群聚事件發生,應儘速通報轄區衛生所,並配合採行感染管制與消毒等防疫措施;針對有疑似症狀者應加強提醒避免處理食材及接觸嬰幼兒、老人和免疫功能不全者,並儘速就醫及在家休息至症狀解除後48小時,再恢復上學或工作,以防止疫情持續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