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視障生就讀於普通班時產生所需的支持服務
訊息分類 輔導室
公告單位 輔導室主任
日期起迄 2022-09-20 00:00~2022-09-27 23:50 更新時間: 2022-09-20 08:33:38
訊息內容
主旨: 提供視障生就讀於普通班時產生所需的支持服務,建請轉知貴校與視障生相關之教師(含普通班)、視障生及其家長知悉。協助相關內容詳如說明段,請查照。
說明:  
一、 本會與秋圃文教基金會合作辦理本服務,免費提供視障學生於其就讀普通班時產生所需支持服務,本服務在於補政府資源之不足或資源到位前之空窗期所需,以及課外功能性課程。服務項目眾多詳見附件『申請表』。
二、 本計畫協助服務對象、服務內容簡介:
(1)普通班各科教師及視障生:教師於教學時所使用之講義或測驗卷等之補充教材轉譯(製版、排版、校對),以及助理員人力,目的在排除教師、視障生雙方於教與學之障礙。
(2)視障學生:提供輔具借用(含維修)及學生於融合班級學習時,更具使用科技能力之功能性課程,以及視障生學習方向、升學或未來生涯(職業)之諮詢服務。
(3)助理員時數經費及訓練:補就讀普通班申請政府核定時數後之不足或未及申請特殊案例。提供恰當的協助技能訓練課程:學習如何協助轉譯補充教材、口述影像、報讀板書或教材圖文、... 等非生活照顧之技 能。經秋圃審核通過後,如有需要協助培訓,可以申請秋圃的專業人員到學校實作訓練。
亦提供每學期助理員奬勵金。(申請經審核通過者發放奬勵金)。
(4)特教老師:提供教學工作所需特殊教材或工作機具借用。
(5)轉譯教材或製作觸圖人員訓練:於申請表申請項目中勾選3。經審核通過後並與學校教師討論執行方式,派專業人員到學校實作訓練。
(6)視障學生之家長:對於小孩相關之生活自理、教育及生涯(職涯或職業)等各項問題之諮詢。
三、 本計畫服務更詳細內容、條件等詳見申請書。提出『申請表』後,本會將派人進行與該生相關教師、家長評估討論後進行服務。
四、 以上訊息請協助轉知貴校視障生相關之教師(含普通班)、視障生及其家長知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