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60週年校慶校長賀詞
訊息分類 校長室
公告單位 校長 顏福南
日期起迄 2021-11-22 00:00~2021-11-29 23:50 更新時間: 2021-11-22 09:30:01
訊息內容

                幸福中科 璀璨六十                     顏福南校長

      來中科國小任職第八年,很榮幸參與這麼有意義的活動,一甲子的歲月孕育多采多姿的校園文化,也培育出不少的人才菁英,為社會做出貢獻。六十年來,學校從矮小平房、阡陌縱橫中逐步發展為美輪美奐的校舍,在歷屆師長和社區家長篳路藍縷,胼手胝足下,樹立可長可久的教育榜樣與典範,成為台中市唯一超幸福特色小學。

     我是鄉下孩子,小時候也是就讀六班的學校,深深知道學校教育的重要,在鄉下,學校就像文化中心,肩負教育與文化的傳承,所以我致力於學校社區化,學校與社區的結合,走入社區辦理關懷獨居老人活動、走讀社區課程,與梨之鄉休閒農業合作深耕在地,資源共享,創造學校與社區雙贏。

      民國八十八年大地無情,人間有愛,九二一地震重創了校園,佛光山文教基金會重建了新的校園,清水磚柱、寬敞迴廊,深藍的屋瓦在陽光下顯得熠熠閃亮,重建的校舍雄偉壯麗,我們在災難中站起來,不畏困難,持續培德育才。

      民國九十三年七月二日敏督利颱風帶來水患再一次重創學校,水深及胸,至今水痕仍然清晰的刻畫在牆壁上,為這段歷史寫下難以磨滅的記憶,然而災難並沒有擊垮我們,在慈悲的大願寺聖心法師協助下,購地興學,我們擁有嶄新的操場,學生有了廣闊的活動空間,民國110年操場重新整建,原本單調的紅色跑道改為彩色,為學校再添增一處繽紛。

    近年來學校受到少子化的衝擊,學生數銳減,為了因應少子化的浪潮,我開始著手規劃成立幼兒園,在蘇慶雲議員和王鎮樑里長協助下,在民國一O六年八月籌畫成立幼兒園,總經費一百五十萬,創設的過程雖然經歷波濤,但是為了圓地方的夢想,不斷的溝通,最終幼兒園表決成立了,心中百感交集,設置幼兒園有效解決招生的問題,學生數逆勢上揚,讓我們看見一道曙光。

    在初來學校服務時,看見家長用機車雙載帶孩子上學,在雨中淋濕了衣服,因為學校學區幅員遼闊,南北狹長達六公里多,以前就聽過校友走路上學要一個多小時,讓我感嘆偏鄉孩子求學不易,我想如果有交通車接送孩子上學該有多好,正好我們有一位傑出校友徐浩源先生在台北經營遊覽車,他慨然同意捐助交通車,但是交通車申請程序繁複,在地方人士協助奔走,經過半年努力,交通車終於可以上路,我們是臺中市非特教班,也不是原民學校,唯一有交通車的學校,為家長解決上下學交通的問題,也因為有交通車能接送更多學區外的學生。

    在教學深耕部分,以人文品德、語文閱讀和客家文化為教學核心,一方面希望孩子能形塑優質品德內涵,再者希望奠定學童語文基礎,能熱愛鄉土,喜愛客家文化。這些年來孩子的表現卓越,語文競賽屢傳佳績,寫作文章刊登國語日報、人間福報多達七十六篇,口說藝術每年獲獎,還曾獲得中區特優、全國第二,連續兩年榮獲三好校園的殊榮,創校一甲子,除了展現孩子成長的足跡,也期許師生更上一層樓,再創新猷。

    悠悠歲月,巍巍黌舍,走過六十年的風華,校舍經歷幾次翻新更迭,學生一屆一屆的畢業,時間把我們催老了,記憶卻永遠亮麗如新,籌畫六十週年活動時,也是新冠疫情嚴重時,募款、規劃都充滿變數,所幸各項活動圓滿成行,疫情也漸趨緩和,心中充滿感恩,感謝傅宏彥會長肩起籌畫主委工作,里長擔任後援會會長,還有很多校友出錢出力,共同圓滿這項工作。我何其有幸能為學校盡棉薄之力,陪伴師生走過六十週年,一甲子是學校光榮的里程碑,也是另一個起點,但願每一個孩子都能得到最好的照顧,中科國小永遠是孩子心靈的倚靠與故鄉,祝福學校生日快樂,親師生健康平安。                              校長  顏福南謹識